ᴊᴀᴍ

一個自私的人/

「诺×你」十年


*诺×你

*十年陪伴老梗

*短打速打,我自己感觉不算BE

*沒想到吧,我还能写ㅋㅋㅋ

*李帝努生日快乐!!! 내가 네 앞에서 지켜줄게요 사랑해 수고해 고마워 


BGM: Miles Away------ARASHI




00

明日へのPromises 缲り返してくMy life

对明天许下的武术承诺 以及循环往复的我的人生

それぞれのOne way 生まれてゆくMy story

每一次踏上的单程旅途 更迭再生的我的故事

たとえMiles away いいさFaraway

纵使相隔千里 我也甘之如饴

放たれた光の果て 共にSailing day

那道光所飞往的尽头 是我们共同航行的时光

 



01


李帝努是我的小学同学,我记得他小时候不瘦,又或许是脸上有点肉肉的可爱。


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男生,我记得小学的时候住校,前三个年级男女生还会住在同一个楼层,男生住在女生的对面。他大概三年级之前就在宿舍贴上火影忍者的海报,那时候他们宿舍觉得他是宿舍的头。就连我偶尔会跑去他们宿舍找他玩,他的舍友都会用很崇敬的目光看着我。


小学的时候我汉字还没认齐,他就看了「Harry Potter」,后来还捧着「梦里花落知多少」。


一直到了很久之后的后来,我才终于想明白了那些男孩的目光,大概就是李帝努在他们眼中是一个高了一个等级的人,而我又能和这样的他平起平坐,所以他们也很崇拜我。


这样想来,我好像一直在李帝努这边挺特别的。


和李帝努同班的时候,之前我坐他前桌,后来我坐他后桌。和电影里用圆珠笔戳後背的唯美浪漫桥段不一样,那时候我会直接在他衣服后面画画。但他从来不跟我生气,只是每次都用我喜欢的课间餐点心威胁我,尽管他一次都没有吃过。


我不喜欢听数学课,所以我最喜欢数学课上在他衣服后面画小小只的恐龙。有一天我被数学老师逮了个正着,下个被请去喝茶回来后,同桌已经帮我拿好了课间餐点心,拿了张纸巾垫着,放在桌子上。但李帝努却突然一句话都不跟我说,无论我怎么叫他,用圆珠笔戳他的后背他都不理我。我本以为他是因为我在他背后画恐龙生气了,吞了吞口水把点心放在他桌上,就马上跑去厕所哭。


一直到预备铃敲完,再敲了上课铃之后,我才整理好自己,跑回教室上课。但当我看到拿着纸巾垫着的那块点心原封不动的放在我的抽屉的时候,我忍不住又哭出声来,哭到全班都看着我。那时候正好碰上的是温柔的语文老师,她问我是不是有人欺负我,我只是一个劲的摇头,抽泣了一节课。


其实我已经记不清楚究竟是我一开始是哭我吃不了点心,还是哭李帝努不理我,又或者两个都有。但我从那天开始知道了,有时候「虚惊一场」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成语,它比什么兴高采烈、五彩缤纷、一帆风顺都要美好百倍*。



 

02


李帝努也是正儿八经跟我告白过的。


小学那会总是很多女孩喜欢偷偷在笔记本上写喜欢谁谁谁,而男孩更经常的是被自己的好朋友爆出自己是喜欢谁谁谁。就好像是三年级那会,在笔记本上写上「LOVE JENO」的我闺蜜,以及被情敌舍友爆出来喜欢我的李帝努。


那年的某节体育课之后,我和闺蜜刚踏入教室门,就被那个喜欢我的男孩拉住,那个男孩一手拉着我,一手拉着李帝努,用史上最严肃的语气问我,「我们两个都喜欢你,你会选择谁呢?」


试问谁能在累得要死的体育课之后听到这样令人窒息的问题,还能不受任何因素的影响仔细思考呢?


我几乎是愣在原地,半晌才对着李帝努挤出一句:「你喜欢我?」


「对,我喜欢你。」


我从来没想过每天兄弟来兄弟去的朋友会对着我说喜欢我,我能做的只能是装傻充愣,继续呆在那里,而打断我们的,是伧惶逃走却跌下楼梯的我闺蜜。


后来那场对李帝努来说的较量,以及对我来说的告白,都在我闺蜜跌下楼梯的那声惊呼中不了了之。那场小小的意外导致她小腿骨折,我几乎也是本能的背上她去了医务室,我以为她会跟我绝交,结果只是后来她再也没有主动提过李帝努。就她所言,她那还没来得及表示的心意,早在李帝努对我的告白声中扬长而去,并且在看到更好看的男孩子之后,那份至死不渝的爱就已经胎死腹中了。


那天李帝努和那个男孩是还有我一起追出来的,没让李帝努背我闺蜜的一个原因就是,那时候我比李帝努高了一点点,大概三公分左右。


后来李帝努跟我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他说那个也喜欢我的男孩那会还偶尔会尿床,他们还曾经坐在一起讨论,凭什么对方可以喜欢我但自己不行之类严肃的问题,而对李帝努而言重要的程度还在成绩之上。只是这个哥们太不仗义了,在还来不及一决高下的时候,就把李帝努的这个秘密当着全班的面撞破了。


李帝努形容说那是情窦还没开,所以不作数。


但我不甘心这样承认。因为如果这样的话,那他就不曾说过爱我。

 



03


三年级之后分班了,我和李帝努偶尔还会一起去吃饭,除此之外就是体育课会见面打招呼。再有密切的联系就是六年级的事。


那时候我们俩因为喜欢打CF,所以经常一起连麦玩。记得那年跨年的时候我们通宵玩,春节玩,情人节也玩。不过他和我不一样,他早晨要学习,中午会去戏院,下午要撸猫。他在的时候我就和他一起玩,他不在的时候我就等他回来玩。


我记得那时候我每个下午都会代我妈妈去遛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等他。不过他也很好,就算很忙每天晚上还会就着时间跟我打一盘。


在学校的时候李帝努每天下午都会去跑步,后来适逢校运会我被迫报了1500米,因为我们班上的女生太少了。所以他叫我跟他一起去跑步,我一个不喜欢运动的人,跟他一起跑了将近一个月。


不得不说,天气好的时候,黄昏落日真的很漂亮。


小学毕业那年他走了,不是去天上,而是因为爸爸的生意,一家人去了墨尔本。

 



04


中一的时候我偶尔还会跟他连麦打游戏,后来次数就越来越少。


不过我怎么也没想到李帝努会在中三那年回来的,我也不知道他顶着多少家里人的压力,自己回了国,我只知道那时候他几乎不回家,就连周末还有月假*他都不怎么回去,有时候是去舍友家,有时候就干脆自己在宿舍过上三天。


那时候我觉得他很厉害,就是他似乎是不怕孤独的,因为不怕空无一人的宿舍。但其实只是那时候我不懂,那份孤独是李帝努交换的代价,他想交换的东西是我。


报导那天我和闺蜜走过他身边,他拿着入学单站在新生中间,我几乎是一眼就认出了他,但他只是象征性的对我点了个头。


「他回来了?」走过李帝努之后,闺蜜问我。


「我不知道。」我几乎是愣住了。


「你们两个不是挺好的吗?」


「但我不知道。」我那时候几乎是难过的,却不知道为什么难过。


后来我们又慢慢走到一起,闺蜜也会识相地让我们两个单独吃饭,也让李帝努陪我跑步。李帝努和我不同班,有时候晚自习下课我做卫生,他就趴在我教室外面的栏杆上等我。现在回想起来,他穿白色校服的背影总是很迷人,也有很多人开始给他写情书。


李帝努不在的这兩年,变了不少。他长高了好多,而我的身高却在中一开始就没再长过。他也瘦了很多,但不是那种骨感,而是长期运动所练成的肌肉,但又不是刻意举铁的模样。但他还是和以前一样爱笑,是那种大大咧咧毫无保留的笑,尽管他自己仍旧很无趣,但笑起来会带来莫名其妙的有趣感,就算他不顾形象,也很好看。

 



05


李帝努没有成长为他想成为的游戏中的那个手持AK,脸上涂着一些迷彩颜料的坏男孩,反倒是一直很乖。就是老师每逢家长会就必须表扬的那种,然后家长回家就拿自己的孩子和他对比的那种。


哦,还有,我妈妈和他爸爸一起开了六七年的家长会,但双方父母都出了奇的没印象,反倒是我,相处了九年,我是觉得无论多久都不会忘。


或许是天性使然,李帝努的内心没有小鹿,住的是一只无趣的萨摩耶,还是那种偶尔短路的萨摩耶。


他很喜欢接我的梗,但每次接都很无趣,我有时候会不理他,那他就会有点难过,两只耳朵仿佛会耷拉下来,所以我每次还是会给他捧场。他偶尔会站在我背后偷偷靠近吓我,我迟钝两秒之后假装受到惊吓而发出的声音,反而会把他吓到。我也会在他大口喝水的时候逗他笑,他就算在街上也能把水喷出来。


虽然是这样有些傻傻的性格,但回想起来他身边总是不乏喜欢他的女生。这句话是真的,我没收钱。


后来李帝努和一个各方面都不突出的女孩在一起,那种像极了交往,但又没戳破的那种,不过至少在所有人的印象中,他们两个是一对的。


这个女孩我见过,他瞎了。



 

06


中三那年他们两个没在同一个班,但他们到现在都很让我很羡慕。结束中学前三年的旅行时,李帝努被他的班主任知道了一点猫腻,连班主任都在怀疑他的眼光。


后来他们俩一起升中四,虽然仍旧不是同一个班级,但还是会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偶尔还会一起去田径场和图书馆。


再后来女孩飞去了阿姆斯特丹,在中学都没来得及毕业的时候。他们就这样分开了。不过具体的原因,李帝努没跟我提及,也从没跟别人说。


分开后,李帝努还是和以前一样,会大声笑,会看书,因为他一直都很喜欢看,甚至有一天,我看到他在田径场跑步。一切如同往常一样,他过得还是很好,起码在我看来。


后来,我问那个女孩,那个各方面都不突出的女孩:「你还爱他吗?」


「爱啊。」


「那你难道不想和他在一起吗?」


她没回答,可能连她自己都不知道答案,也有可能他们之中早已有一个人,已经不爱了。



 

07


我是那个各方面都不突出的女孩。


我从小学开始一直到中学都在同一所学校里,在这里我认识了因为我摔断了腿的闺蜜,慌乱抖出李帝努秘密的男孩,还有陪伴我将近十年的李帝努。


怎么说呢,我可能是很感谢这些人,就像发现宝藏一般庆幸,纵使有一天这些人要全部离开,但他们曾在我的生命出现过,帮助过,陪伴过,影响过。不能说耗尽了一辈子所有的好运气,但是是会备感珍惜的。


毕竟生活不是小说,没有曲折离奇、感人肺腑的桥段,但能让李帝努继续留在我的脑海,便没有什么感到可惜的。


我其实想将所有的故事写下来,但最重要的那些小事往往都是最难以启齿的,因为言语会缩小那些故事对我而言的重要性,事情也会在我写出来的那些片刻变得委婉。


就比如,那个女孩说,她最放不下的还是李帝努。


也比如,那个女孩的内心在她自己不知道的时候悄悄悸动了一下,但幅度很小,小到她以为没有,但不该看出来的人都看出来了。


只有不愿意承认的她自己,和看不出来的李帝努。


女孩没有告诉李帝努的是,中学前两年,也就是李帝努离开的那两年,她一个人偶尔也会去跑步,但是下雨天不去,脚酸的时候不去,不想去的时候不去,看到那天和李帝努一起跑步时姹紫嫣红的彩霞也不会去。



 

08

君へのPromises 时を越えてくMy wish 

对你许下的无数承诺 超越时空的我的愿望

このままOn your way 喜び描くStory 

就这样去到你坐在的地方 描绘快乐的故事

今日にSay good night 愿うMorning light 

和今天说再见 祈祷明日的曙光

まだ知らないその先へ 行こうSailing days 

向着未知的前方 扬帆启航





 

*虚惊一场那个词是好几年前韩寒在微博写的,我那时候特别喜欢这段话。

*月假:我以前的中学是可以留校的,然后月假就是每个月底加上周末能放三天半的小假期。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年,这个十年你辛苦了,下个十年你也要加油。

 


评论(17)

热度(26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