ᴊᴀᴍ

一個自私的人/

「马东×你」A rainy day in Seoul

*主马克

*学长马×学妹你

*竹马东×青梅你


BGM: 어떻게 이별까지 사랑하겠어, 널 사랑하는 거지------AKMU




00

어떻게 이별까지 사랑하겠어

我怎么会连离别都深爱呢

널 사랑하는 거지

我只是深爱你




01


-02:05AM-


你要结婚了,对象是你的竹马李东赫。


有人说你们「有情人终成眷属」,有人感叹你们终于不是「青梅枯萎,竹马老去」的悲伤桥段,让他们能鼓起勇气再去相信自己能遇到爱情。你不是对未来的另一半是李东赫而感到排斥,但总觉得即将到来的这一天特别不真实。


李东赫是你的第一个朋友,小时候他住你家隔壁。后来你们都搬了家,他也是住在隔壁大厦,每天跟你一起上学的朋友。


听母亲说,她刚嫁到韩国的那会儿便有了你,南方人的体质实在没办法马上适应首尔的冬天,南方人清淡的口味也不习惯韩国的辣物,开始的每一天都坐如针毡。


好在有对门那位太太,总是忙前忙后的过来看她,问她住得习不习惯;房间的供暖是不是每天都很好的运作;吃不惯韩国的食物,她煮了一点中国也常喝的排骨汤,是否要一起分享。这样的日子持续到发现那位太太渐渐隆起的肚子,你的母亲才惊觉,忙前忙后照顾自己的那位太太,明明自己都不应该过度操劳,却闲不住善良的性子。


母亲形容那位太太像济州岛的小甜橘,无论是笑起来还是她的内心,都是甜蜜的。


那位太太就是李东赫的妈妈,李东赫像极了他妈妈。


你有意识以来的所有的故事,似乎都和李东赫绑在一起。所以你们要结婚的消息,就这样在你们的朋友圈子里传开了。


但你没有告诉李马克,你想,李东赫应该也没说。




02


-03:23PM-


「姐,婚纱穿好了吗?妆容和头发等一下谁来弄呀?」李东赫的妹妹开了休息室的门,把头探进来问你,不知道是不是有太多提前来到现场的亲戚,还没到开场的8点,妹妹脸上就已经爬上了小小倦容,也有一搓头发翘了起来。


「刚才上了底妆,说忘带了东西回一趟公司,晚点过来弄了头发再画全妆。」说着,你向妹妹招了招手。


妹妹走进你,你示意她半蹲下来,伸手顺了顺她的头发。


顺完头发的她转身坐在了你对面的沙发上,你则转头望向隔壁的落地窗:「你说,今天会下雨吗?天气好像不是很好。是不是选错了日子呀。」


「⋯⋯」妹妹没有马上回答你的问题,沉默了一会儿才慢慢回答:「场地在室内,停车场也在室内,没关系的。不过姐,你似乎有点心不在焉。在想什么呢?是婚前都会这样吗?」


你转过身对她笑了笑,什么也没说。


你们就这样沉默了一会儿,之后她拍了拍你的肩膀示以安慰,就走了出去。


休息室又剩下你一个人,和一片灰濛濛的天空。


你喜欢精确的时钟、有序的课程表、约定俗成的友谊、按照你内心剧本走向的爱情。因此,你不喜欢无法控制的事情,无法收拾的局面。而下雨这件事本身,总让你觉得,是「雨」让人变得感性朦胧、情迷意乱,所有的思绪和理性在下雨的片刻变得无法凝聚,似乎被雨点拍打得越来越散。


你害怕下雨,害怕在深夜失眠时感性和脆弱的自己,害怕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总会在心底疯狂且放肆的滋生,害怕随机播放的歌曲里突然播放到Maroon的「Sunday Morning」。


「Sunday morning rain is falling...」


这是李马克唱过的歌。




03


-04:23PM-


在你思想游走的片刻,身后的大门有被人打开了,你头也没转,理所应当的认为是折返的化妆师。「回来了呀?外面的风大吗?路上有飘雨吗?」


「还没下雨,不过可能下吧。」低沉的男声倒是让你吓了一跳,因为那个声音不是来自李东赫,而是那个你千躲万躲都不想在这个时候见到的人。


「你怎么来了?我⋯⋯」


「伯父和李小姐的爸爸是旧交。」李马克回答完你,顺手关上了休息室的门,落了锁。他的声音一如既往的沉稳而冷静,你总在想,为什么明明只差一年,你、李东赫,能和李马克有那么多的不同,难道真的像小时候李东赫开玩笑所说的那样,「世纪的差异太大了*」?所以你和李马克无论如何都走不到一起。


「喔⋯⋯」那个那么多年还在你身边的李小姐吗?「等一下,你锁什么门?」


李马克没有回答你,而是直勾勾地看着你。四目相对了一阵子,才落座在刚才东赫妹妹坐过的位置上。


他今天穿的是全黑的西装,黑得发亮的皮鞋,就连里面的衬衫都是黑色的。要说唯一的点缀,可能只是胸前那枚带字母M的钻石胸针。「你穿那么黑,难道是要去参加葬礼吗⋯⋯」


「今天对我来说和葬礼有什么区别?一样让人难过罢了。」李马克叹了口气,「你头发被婚纱勾到了,我帮你顺一下吧。」


语气成熟而沉稳,就算是借口也修饰得恰到好处,休息室的门已经落锁,你甚至不用担心别人开门撞见他帮你顺头发的暧昧。


你似乎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他的好意,又或者是你根本没有想过拒绝他的好意。


美中不足的是,他的话永远暧昧,你永远分不清楚,飞蛾扑火。李马克果然是个坏男人。


不过,李马克还是李马克,所有的事情似乎总能在他的掌握中,无论你多么想要成为一个理智的人,在碰上他之后,理智那条线和无时无刻都可能掉落的头发丝一样,全盘崩溃。


窗外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


你恍然想起和李马克相遇的那天就是这样的天气。




04


李东赫去Hawaii参加歌唱比赛*了,这让新学期第一天的上学路途变得很长。


你出了门一会儿才下起来的雨,让你深刻意识到雨天的李东赫比起晴天的李东赫更为重要,因为雨天的他总会被习惯早起看天气预报的李太太提醒带伞。祸不单行,在你无可奈何的跑到巴士站的时候,披在身上的外套几近湿透,却换来了巴士由今天开始改道的消息。


「为什么什么都能忘记⋯⋯又忘记带伞⋯⋯又忘记巴士改道⋯⋯如果李东赫在就好了。」你委屈的想着。


学校距离家里不算太远,如果走过去差不多十五分钟,应该来得及上课⋯⋯你心里默默计算着时间,正准备深吸一口气冲进雨里,却被身后的人拉住了手臂。


转过身,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眉清目秀的男孩,眼睛圆圆的,像极了小鹿,比你高了半个头,穿的是和你一样的校服。「Emmm. Here you are.」


男孩随手递给你一样东西,转身跑进了雨里。你回过神才发现,手上是一把黑色的折叠伞,你刚想表示感谢,却只看得见男孩越来越小的背影,雨水拍打,他的背影变得模糊而遥远,「谢谢呀。」你用小到不能再小的声音道了谢,「不过为什么借我雨伞啊,到时候怎么还?还Here you are?真是有意思⋯⋯」你自言自语地撑开雨伞,心情随之愉悦起来,心跳的频率也悄悄快了一点,跟着男孩的方向慢慢跑去。


那天早晨,你的手表走完了电子的最后一段路,停了下来。你看错时间,迟到了,错过了前半节课。但总归还是顺利到达了学校,明明在同一个早晨打破了你的两个底线。但有了黑色伞的保护,你的心情倒不那么难过。


第一个的课间,你收起走廊那把已经被风吹干的折叠伞,走回座位上试图将折叠伞收成商店购买前最初始的模样。你的同桌和前桌正叽叽喳喳着讨论著是否有引人注目的转校生。


「诶你知道吗?上一个年级转来了一个还挺好看的学长!叫李马克!」


「啊!你说的是那个CBK*吗!哇我真的爱北美男孩!」


「说到北美!LA一定要有姓名⋯⋯」


你本无心关心她们八卦的对话,却在看到雨伞手柄上的「Mark Lee」恍了神,你碰了碰同桌的手。


「你说那个CBK叫什么?李马克?Mark Lee?」




05

 

李东赫的Hawaii之旅持续了一个半月,你们每天视频通话的结尾,李东赫总是有一句不舍的「再见」,并补上一句「我很快回来」。但你和李东赫的心在这短短的一个月内,开始变得不同步了,你开始没有了李东赫不在的孤独,取而代之的是隔天即将见到李马克的雀跃。


你就在这个月里,和李马克慢慢熟络起来。


李马克家住在对面街口,和你在同一个站点上同一辆巴士,他习惯性比你早到一些。度过了九月的烈日炎炎,十月的开头首尔已经秋风阵阵,清早等巴士的时候,李马克会取下校服外套给你挡风,上了巴士接住你还给他的外套后,又总会将外套盖在你穿短裙的膝盖上。你一开始特别不习惯,久而久之将其理解为了加拿大人特有的gentle。


李马克偶尔会约你到图书馆写作业,他比你高一个年级,他会帮你解数学题,也会教你英语,你一度认为他是整个校园里英文口音最好听的人。有一次你正伸长手,试图拿下书架最顶层的那本来自Phillipe Delerm的「it avait plu tout le Dimanche*」,最终拿下那本书的是比你高了半个头的李马克,你转过身的那一刻李马克拿书的那只手还搭在书架上,这样的距离似乎有点太近了,你试图离开这个角落,他却顺势抱住了你。满脑子空白的片刻,李马克凑近了你耳边悄悄说道:「喜欢下雨的周天?改天我唱Sunday Morning给你听好不好?」


李马克运动细胞发达,你则不然。刚开学没多久就碰上的秋季运动会,第一天有一项全校人都要参与的马拉松,这让你倍感头疼。李马克在马拉松的前几天就带着你适应了几天半程马拉松,不过这样临时的训练对你来说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在运动会之后有一个广为传唱的甜美八卦,「新转来的CBK明明是个运动健将,但放弃了名次顺位,拉着自己的小学妹,陪她跑完了校园马拉松。」


李马克是个善良的老实人。收到女孩子表白会脸红,会尴尬的拒绝,又怕伤透女孩子的心,偶尔想给个拥抱作为安慰,在美洲,一个拥抱可以是一个安慰,但这在亚洲国家却行不通,往往惹得女孩子哭得更凶。你好几次见到这样束手无策的李马克。你觉得他有些可爱,同时也为这位表白失败的女孩悄悄难过,却无法抑制心中那股小小的庆幸,还好李马克没有答应她呀,不然难过的就是你了。


李马克会主动跟你说很多很多话,会摸你的头,会跟你说晚安。这些都是李马克不会对别人做的,这让你一度认为你心里的小九九和他心里的一样,你们进展十分顺利,似乎下一秒就能开花结果。


不过你和李马克的粉色泡泡在李东赫加入你们的第一天就被打破了。

 



06


「东赫?」你和李东赫在巴士站等李马克的时候,你听到了熟悉的声音,叫着⋯⋯李东赫的名字?


「马克哥?哇~你转到我们学校了吗?你怎么没跟我说?」


「诶,我也不知道我们居然在同一个学校!」


紧接着你看到了李东赫和李马克的见面半分钟舞蹈*,「???」


「喔对了,马克哥!这是我跟你提过的,我的青梅!」


「⋯⋯」李马克在李东赫对你的介绍中晃了神,他眼里闪过了一阵的黯淡,不过你没看见,接着他马上调整最好的状态做出回应,「已经认识了。这几天有一起上学。」


「哇,你们两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就已经偷偷认识了吗!我的青梅不能那么不厚道!为什么认识了新朋友都不告诉我!」李东赫顺手勾过你的肩膀,假装威胁的对你说了一番话。


身后的李马克回归了刚才的一阵黯淡。怎么会只是认识呢⋯⋯又怎么会只是一起上学而已呢⋯⋯又怎么甘心只是朋友呢⋯⋯


三人行就这样过了好几年,日子久到你已经忘记究竟悄悄把李马克藏在心房的哪一个角落,总之他一直在那里。过去的事情,他不提,你不提,李东赫也不会知道。


之后,李马克经常会掉队去参加学生会。你偶尔会见到他和他们班上的一个漂亮女孩一起去吃饭,李马克开始会对她笑,和她郎才女貌的走过你和李东赫身边的时候,两个人还会跟你们打招呼。


女孩也姓李,你偶尔会半开玩笑的反讽,叫她李小姐。


李马克大概是喜欢她的,但你总是无法避免的想起和李马克单独相处的那一个半月,那时候的李马克可比喜欢李小姐时候的李马克好。


再之后,李马克的年级有了去加拿大当交换生的机会。学校给了两个名额,一个是他,一个是李小姐。



 

07


-06:06PM-


你在李马克的注视下扎好了头发,画好了妆。


他向化妆师道谢,为他们开门,目送他们离开休息室。仿佛他才是婚礼的主人公一般,做着不符合他身分的事情。他总是肆无忌惮的踩你的底线,你总是默许。


化妆师走后,李马克走过来坐在你身边。他好像要说什么,但叹了口气终究什么也没说,你们静静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我再给你唱一次Sunday Morning好吗?我想以后就没机会了。」


「嗯⋯⋯」你点点头。


后来你也不知道李马克到底有没有把歌唱完,你在听到熟悉的旋律之后,便已经泪如雨下,李马克满眼通红,拿着纸巾小心的擦着你的眼泪。


「别哭了,别哭了。你总是那么多眼泪,以后没有我帮你擦怎么办呀。小时候我摔倒流血,明明是我痛你也哭⋯⋯现在我唱歌给你听,你也哭⋯⋯那么多眼泪,以后有东赫在,但也别哭了。」


「⋯⋯」


「别哭了,我有话说。」


「⋯⋯?」


「我不是你所想的坏男人,我们的相处都是真的。但是我很早就知道了东赫的心意,我不能越矩。只能说是缘份不够吧,我们认识太晚了。说起这些,我总是很羡慕东赫。」


「我一直很喜欢你,所以可能说过那些让你进退两难的话。我没有渔场,没有钓你,你不是渔场的鱼,而是我喜欢的人。」


「我说这些,可能是我知道我之后没机会说了。我说完这些话就走了,我还是不能看到你嫁给别人,就算是东赫也不行。」


「我再陪你待一会儿,婚礼开始我就走。」


他伸手抱住你,和当年在读书架后面悄悄拥抱你的李马克一样。


「还有就是,我和李小姐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

 

 


08


-08:02PM-


「姐!迟到两分钟了!婚礼开始啦!我们快走吧!」


「喔⋯⋯」


「姐!你还在愣什么呢!」


「妹妹,我⋯⋯帮我跟东赫说对不起。」


「姐!!」说完那句话便提起裙摆跑开,你赤着脚,留下身后还没反应过来的东赫妹妹。


你以为你能忘记的。


你以为你不想念了。


你以为心房那个位置已经不再是那个有着小鹿眼睛的那位眉清目秀的男孩。

 



09


-08:13PM-


你穿着婚纱站在马路的另一头,你看见了马路对面渐渐远去的李马克。


「李马克!」


雨越下越大,你几乎快看不清他,但他好像就要跑过来。


「李马克!你站在那别动,我过去找你!」

 


 

10

일부러 몇 발자국 물러나

故意落后了几步

내가 없이 혼자 걷는 널 바라본다

看着没有我 独自行走的你的背影

옆자리 허전한 너의 풍경

邻座空荡荡的你的风景

흑백 거리 가운데 넌 뒤돌아본다

在黑白距离中 你回头看

그때 알게 되었어

那时我才知道

난 널 떠날 수 없단 걸

我无法离开你






*有点忘记究竟是仁俊、楷灿还是小民之前在直播的时候,开玩笑说过6dream和马克的关系是「세기의 차이는 너무 커(世紀的差異太大了)」,那时候的我表示深深的受到了伤害,90后真的太委屈了,抱抱马克,并且拿小本子记到了现在。


*楷灿以前小时候真的去过Hawaii参加唱歌比赛!!我没有胡编乱造哈哈哈。


*其实我不知道有没有CBK(Canadian born Korean)这个说法,我只听过ABK(American born Korean),不过应该一样意思~就将就看一下哈哈哈。


*「it avait plu tout le Dimanche」是法国作家Phillipe Delerm写的一本书,中文翻作「一直下雨的星期天」,只是一本很普通的书,和下雨一点关系都没有。


*楷灿有自己跟所有条打招呼独特的方式,跟马克的有半分钟那么长,所以我叫它「见面半分钟舞蹈」,估计以后还会更长的吧⋯⋯


*喜欢he的结局就是这样了,之后有一个不是所有人都要看的结局和一个所有人都可以看的补充番外。







评论(7)

热度(23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